工作动态
寻味清明食俗 巧手学做青团 —— “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之十
发布时间:2022-04-08

   青团,碧青油绿,糯韧绵软,甘甜细腻,清香爽口,是清明时节流行于江浙沪一带的时令食品,从色彩到口感都包裹着春天的气息。43日,“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堂迎来特别的一堂课——“制作青团”。为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政策,本次课程由饮食服务集团内部培养老师东区教工餐厅厨师长杨俊现场教学。

   3日下午,来自少年班学院的32名老师和同学提早来到东区教工餐厅,穿戴好围裙、厨师帽,洗净双手、戴好口罩和食品级手套。变装一副大厨模样,大家倍感新鲜,纷纷拿出手机合影留念。杨俊老师首先讲述青团的历史典故,据考证青团之称大约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每逢清明几乎都要蒸青团,古时候人们做青团主要用作祭祀,虽然青团流传千百年,外形一直没有变化,如今成为一道时令性很强的小吃。

紧接着,杨俊老师邀请同学们上前观摩东教餐厅面点师傅如何制作青团。先将艾草粉溶解,再与糯米粉进行混合,揉面团,将粉团和豆沙、肉松蛋黄馅分成数量相等的小剂子,馅料包入粉团中,搓圆,蒸熟后,一个个软糯碧绿的可爱青团完成。

随后少年班的老师和同学们分组行动齐上阵,揉、包、搓、蒸,在杨俊老师和面点师傅们的指导下,不一会儿工夫,经过蒸制,一个个油绿如玉、糯韧绵软、清香扑鼻的青团,把课堂装扮得绿意盎然,艾香四溢。大家交流着做青团的感受,开心地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课堂上杨俊老师还鼓励大家把未吃完的青团打包,带回去给家人同学品尝,做到厉行节约,杜绝浪费。

这是我第一次亲手制作青团,能和老师同学们一起上实践课特别开心,我不仅学会了这道清明传统美食的制作方法,还了解了清明时节的民俗文化,成就感满满。”来自少年班学院的徐张航同学说。

巧手做青团,清明共尝春。本次“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堂结合传统文化开展,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加深全校师生对传统节日清明节的了解,丰富了师生传统节日期间的校园生活,让师生们在生活中观察,在劳动中体验。

(饮食服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