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
我校举办透明食堂暨“青年之声”畅谈会食堂专场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29

1111日,由饮食服务集团、校团委主办的透明食堂暨“青年之声”畅谈会食堂专场成功举办。活动分为透明采购、明厨亮灶、畅谈会三个部分,校学生会、校青年权益服务中心及感兴趣同学共5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校团委书记杨晓果、饮食服务集团副总经理徐燕、校团委副书记林高华及饮食服务集团相关负责老师参与畅谈会。

凌晨4时,在一丝微凉的星光中,同学们与饮食服务集团采购老师乘坐大巴车前往百大周谷堆农贸市场,开展透明采购活动。采购老师介绍,为确保食物新鲜并加速库存流通,他们几乎每天都会来到这里采购,风雨无阻。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畜禽肉类、干货与调味品等采购区,目睹了采购时的严格质量把关,了解了食材来源渠道的正规性和合法性。整个采购过程公开透明,同学们踊跃提问,老师们耐心解答。通过这种深度实践体验,同学们对食品安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对食堂采购工作人员披星戴月与事无巨细的辛劳付出有了直观的认识。

早上9时,是进食堂后堂参观的“明厨亮灶”活动环节。同学们身着一次性参观服,来到餐厅后厨共同探索食品制作的全过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米饭生产线,近距离观察了自动化米饭生产的流程。接下来,同学们参观了餐厅后厨,深入了解了不同食材的储存和处理,不同的食材拥有独立的处理区域,保持着严格的分区管理,各菜品还设有留样柜,确保食品安全和质量。随后,同学们前往食品安全质检线,仔细观察了样本处理的仪器和设施,加深了对食品安全监管的认知。最后,同学们在糕点厂进行了绿豆糕制作体验。

上午11时,青年之声畅谈会食堂专场在中区夜餐部举办。徐燕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各个食堂基本情况,包括自营食堂和托管食堂,强调了食堂“托管不脱责”的原则,同时也介绍了日常餐饮反馈渠道,对活动前同学们线上收集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表示饮食服务集团历来传承科大以学生为本的作风,重视学生意见和反馈,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希望大家共同作为“质检员”,打造更高质量的科大食堂。同学们现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如部分食堂取餐或餐具收集流程优化、部分菜品口味调整、窗口菜名标价不显眼等问题,相关负责老师认真记录并积极给出解决措施,对于有进一步讨论空间的问题,也留下了联系方式并持续跟进。杨晓果表示,学生会等团学组织为同学们搭建了与相关部门沟通的渠道,起到了桥梁纽带的作用,也希望同学们在面对并解决问题的同时,逐渐形成参与学校建设和发展的主人翁意识和担当精神。

本次透明食堂暨“青年之声”畅谈会食堂专场活动效果显著,在反馈与解决问题的同时,也拉近了饮食服务集团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让同学们对食堂的运营以及工作难点有深入的了解,同学们对食堂的管理建设提出的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也将促进学校餐饮服务工作的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饮食服务集团、校团委、校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