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亲子巧手做月饼 佳节美味共传承 —— 一节特别的“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
发布时间:2022-09-16

明月寄语思乡情,香甜月饼绕心头。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学校劳动教育工作开展,910日,由校工会主办、饮食服务集团承办的“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堂之“迎中秋,巧手做月饼”亲子活动在东区教工餐厅顺利举办。

活动一推出,老师们火速报名,名额即被“秒光”,最终来自校内7个单位的老师们携带孩子共计45人参加了本次课程,共同体验民族特色和节日魅力。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本次活动分为两场举行,并在间隙时段严格做好场地消杀工作。

 

穿上定制版围裙,戴上厨师帽,再贴上专属姓名贴纸,老师们和萌娃们喜笑颜开,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本次课程由饮食服务集团糕点厂的西点师向泽勇担任授课教师,课程伊始,向老师介绍中秋文化和传统月饼的流派,并讲述不同月饼流派的制作工艺和用料要求。随后,向老师介绍本次课程制作的是桃山皮月饼,并详细展示了制作步骤和技巧。向老师一边讲述一边制作,教职工和孩子们饶有兴致地看着示范,听着讲解,现场一派浓浓的节日气氛。

 

 

接下来,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动忙碌起来,揉面团、压皮、包馅、操作模具,孩子们变身小烘焙师,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在大家相互协作下,一块块印着校景风物图案的五彩月饼完成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真是精彩的一课,今天是传统节日中秋节,这不仅是孩子第一次做月饼,也是我第一次动手做,能亲手为节日增添喜庆,很有乐趣也很有意义。”来自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马静静老师说道。“自己做的月饼好看又好吃,我要带回家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吃!”萌娃小恩开心的说。

 

亲子巧手做月饼,佳节美味共传承。这一节特别的“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以传统佳节为载体,使教职工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感,在劳动中体会生活、学会分享,在实践中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


            (校工会、饮食服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