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宫保鸡丁 酸辣咸鲜——“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之二十一
发布时间:2022-10-17

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第二十一次课于东区教工餐厅开课,本次课程由我集团东区教工餐厅厨师长杨俊现场教授“宫保鸡丁”的制作,来自管理学院和信息学院的18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课程学习。

宫保鸡丁,是一道闻名中外的特色传统名菜,在鲁菜、川菜、贵州菜中都有收录,其原料、做法有些许差别。该菜式的起源与鲁菜中的酱爆鸡丁、贵州菜中的胡辣子鸡丁有关,后被清朝山东巡抚、四川总督丁宝桢改良发扬,形成了一道新菜式——宫保鸡丁,并流传至今,此道菜也被归纳为北京宫廷菜。

 

接着,杨老师邀请同学们上前观看宫保鸡丁的制作步骤:首先,把鸡胸肉、胡萝卜、黄瓜切成0.5厘米的小块,将鸡胸肉加少许盐搅拌上劲后,加一个蛋清和玉米淀粉抓拌均匀。接着,锅内烧油至四成热,依次下入鸡胸肉、胡萝卜、黄瓜炒至断生捞出,锅内留少许底油,下葱、姜、蒜、干辣椒爆香,下入豆瓣酱炒出红油,倒入鸡丁、胡萝卜、黄瓜。最后,调入盐、白糖、少许香醋、生抽、老抽,勾少许淀粉翻炒均匀,撒上花生米即可出锅。

 

讲解和示范结束后,同学们三五人一组,跃跃欲试,准备配菜、起锅烧油,大家分工明确,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下厨,对于油温把控不准,杨老师在一旁耐心指导炒制技巧。不一会儿,一份份酸辣咸鲜的宫保鸡丁新鲜出炉,同学们端着亲手制作的菜品,拍照留念。随后,在场的同学们围坐一起,共同分享劳动成果,酸辣可口的菜肴被一抢而空。

 

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为同学们提供了真实的生活场景,使同学们获取知识积累、掌握技能、丰富自我、磨炼意志,亦在劳动实践中收获快乐与成长,学会生存与合作。


(饮食服务集团)